群立法律事務所 -- 【證人】-丁玉雯律師
正在加載......
群立法律事務所 回首頁 關於群立 專業團隊 服務項目 群立新知 聯絡我們
群立法律事務所
X
 
會員帳號 :
會員密碼 :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分類清單
 
付款機制
Payment Methods
paypat mastercard visa

【證人】-丁玉雯律師    首頁 > 群立新知 | JOURNALS > 109年11月刊

【證人】

作者:丁玉雯律師   109/10/23發表於#群立專欄

  通常當事人如果傳訊證人,我都得很小心,如果是敵性證人,非必要不要傳,如果對方傳了,那麼準備的重點就在於攻擊敵性證人信憑性,讓他說詞前後矛盾而無足採,如果是刑事被告案件,通常證據清單上證人證詞都對被告不利,除了一般可駁斥證據能力外,有時因為檢方不傳訊無法行反詰問,還得主動聲請傳訊這種敵性證人,處理上就需要很熟稔各證據細節,才能夠將敵性證人證詞破壞到無信憑性。

  那麼友性證人呢,當然是來作證法律要件或對當事人有利之事實,通常的情形,法院或對造一詰問、對質的結果,倘證詞前後不一,輕則不被法庭採納,嚴重者會送偽證罪查辦。

  但是證人都會講"我又沒說謊,法院為何沒有認定我證詞?"話說,一般人不具法律常識,也沒受過法律或交互詰問重點訓練,試問在法庭上如何經的了二方到三方(含法院)的反覆質詢?可想而知,除非訓練得很好,否則要在法庭上攻擊證人的點,應該很好找。

  檢方跟律師最常在攻擊敵性證人攻不下來時,詢問「有沒有事先接觸過當事人?」「有沒有事先接觸過律師?」「剛在庭外,當事人或律師跟你講甚麼?」有時候證人據實以告,反而變成對造攻擊證詞信憑性的重點,但回過頭想一想,每個證人都被教過了,在法庭上有甚麼是真有甚麼是假,根本無法分辨!摘自丁玉雯《爆走法律圈》一書內

討論區

地址:高雄市新興區民生一路56號6樓之1 TEL:(+886-7)222-2833(高雄所代表號) FAX:請加LINE:0936-265870 行動:(+886)936-265-870(事務所)
                                                     
e_mail E-MAIL: legaltrust.lawfirm@gmail.com (高雄) Copyright © 2015 群立法律事務所 All rights reserved.
本所營業時間:周一至周五09:00~17:00 (中午12:30~13:30休息) / 周六、周日 僅接受事先預約

 

backoffi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