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立法律事務所 -- 群立法律事務所宣導影片拍攝記錄與心得 - 賴俊佑編輯
正在加載......
群立法律事務所 回首頁 關於群立 專業團隊 服務項目 群立新知 聯絡我們
群立法律事務所
X
 
會員帳號 :
會員密碼 :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分類清單
 
付款機制
Payment Methods
paypat mastercard visa

群立法律事務所宣導影片拍攝記錄與心得 - 賴俊佑編輯    首頁 > 群立新知 | JOURNALS > 第11期 | Article 11

 

 

群立法律事務所宣導影片拍攝記錄與心得

 

*賴俊佑編輯

 

 

 

 

壹、緣起
  為慶祝群立法律事務所創立10周年,本所將於10382日假高雄巨蛋展演場外空地,與國際職業婦女協會(英文縮寫簡稱:BPW)共同舉辦相關慶祝活動。而為讓民眾能進一步認識群立法律事務所,以及瞭解日常與民切身相關之法律知識,本所除了精心準備宣導文宣以外,更特別號召具攝影專業及對法庭劇有興趣之人士,協同企劃拍攝並介紹本事務所的環境及成員。因此,遂訂於103621日上午9時,借用址設小港區之高雄市立空中大學模擬法庭進行當日的拍攝工作。

 

貳、花絮
  6
21日早上8點半左右,筆者初乍來到高雄市立空中大學,並搭電梯直達五樓的模擬法庭,巡視四周發現其設備新穎與環境乾淨,法庭內擺設原則上與法院實際配置類同,惟仍有部分位置的配設略異於法院,諸如法庭內書記官與通譯之位置,前者通常位於審判長的右下方(以法官角度而言),而後者則位於審判長的左下方;恰巧模擬法庭內的配置正好相反。為符合訴訟程序進行的實際情形,筆者遂於開拍前提醒工作人員協助更換位置。當日劇組成員除了編劇兼導演林信樺外,演員部分則有所長丁玉雯律師任教於高雄市立空中大學的學生群,特地犧牲周休假期熱心前來配合演出。
  上午場係開拍編劇林信樺所精細設計的法庭劇,主要內容為描述男主角開立本票幫朋友借款債務供擔保,因該名朋友未如期清償以致債權人向法院聲請本票裁定,並進而聲請強制執行,男主角名下之不動產遂遭法院查封,男主角因而提起確認本票債權不存在之訴訟。然男主角於第一次開庭程序中,因對法律不甚瞭解而遭受命法官指責,故於庭後尋求專業律師的協助。
  關於劇中演員組成部分,法院人員有受命法官、書記官及通譯;而當事人除兩造外,債權人方另有委任律師擔任訴訟代理人,債務人方則是較為劣後始委任律師。礙於多數擔任演出之人員未曾進入法院為訴訟,而缺乏實際的經驗致不清楚訴訟程序如何進行,筆者於是提供協助以順利將法庭劇與實相符的展現出來,例如兩造當事人進入法庭就座的位置及座位上的實際擺設等,因模擬法庭內當事人座位上有擺放茶水杯,雖然非常貼心但與實情未合,此部分筆者即請工作同仁將之撤離。
  以上,於正式開拍前編劇兼導演林信樺皆先與筆者溝通確認後,方開始安排演員進行拍攝。席間,筆者深感參與影片拍攝的人員個個具有表演天分,對於導演的指示皆能臨場揣摩而完美呈現效果;此外,因法官地位崇高且嚴肅印象深植民眾心中,不少劇組人員適逢此次機會利用空檔時間,紛紛穿上法官袍並模仿司職審判工作的法官以拍照留念。
  下午場則是轉往群立法律事務所進行第二階段拍攝,主要內容為介紹本所環境及設備,並宣導本所提供舒適及隱密的空間俾利與當事人討論案情;本所訴訟卷宗皆為縝密有序的專案歸檔,有著和藹可親的助理人員接待,以及能細心傾聽委任人陳述的律師提供專業法律服務。又本所為倡導預防法學與灌輸民眾防患未然之理念,每年至少舉辦八場涉及各行領域的專業講座,以教授與日常生活息息相關的民生議題,及其中所牽涉的法律知識;並定期進行訴訟實務課程的教育順練。尤其,群立法律事務所乃為台灣中南部首創導入國家ISO程序認證的事務所,詳實進行程序控管以保障客戶權益,進而提供最優質的法律服務,提升委任人對律師的信任度,並讓其隨時掌握訴訟之最新進展,開創律師界與法律服務業的全新面貌。

 

參、感言
  從參與本次影片拍攝的過程中,筆者有兩項心得與大家分享。第一,無司法實務經驗的民眾,容易對訴訟程序產生誤解。詳言之,法院雖屬於莊嚴的場域,任何進入法庭辯論之人士皆應遵守秩序,並於法律所賦予的權限範圍內進行訴訟上攻防,然訴訟權為憲法保障之基本權,故民眾使用司法資源本屬當然。因此,開庭時雖應服從法官的訴訟指揮權,但當事人應避免有動輒得咎的想法,致過度緊張而未適時提出有利主張以說服裁判者。
  第二,有謂隔行如隔山,此所言甚是。蓋筆者先前未曾參與影片拍攝,這次有幸全程擔任場務指導及部分場景的演出,而深刻瞭解到當一名演員確實須耗費許多苦功訓練。以筆者而言,所擔任演出的部分,雖屬執業律師本職學能的發揮,自應非常嫻熟,惟實際待鏡頭不疾不徐地開始捕捉畫面時,又會渾然產生一股凜人氣息,乃因為由衷認為所有舉動皆是虛假,而不是實際的具體個案,造成整體內心感覺不自然。本人甚且如此,更何況是微妙微俏地演出某個與己身無任何關聯的角色,誠屬不易啊!
  最後,於文末誠摯感謝永記造漆股份有限公司法務陳芳瑜小姐向高雄大學租借法袍供影片拍攝使用;編劇林信樺精心設計劇本與文藻外語大學王裕清同學輔佐導演;高雄市立空中大學連桂彬、楊文福、陳筠亞、葉睿哲及王乃昕等同學,及文藻外語大學陳冠綸同學辛苦演出;本所同仁熊尚毅、顏旻亭、黃郁婷及薛靜怡等人協助拍攝。

 

討論區

地址:高雄市新興區民生一路56號6樓之1 TEL:(+886-7)222-2833(高雄所代表號) FAX:請加LINE:0936-265870 行動:(+886)936-265-870(事務所)
                                                     
e_mail E-MAIL: legaltrust.lawfirm@gmail.com (高雄) Copyright © 2015 群立法律事務所 All rights reserved.
本所營業時間:周一至周五09:00~17:00 (中午12:30~13:30休息) / 周六、周日 僅接受事先預約

 

backoffi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