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立法律事務所 -- ISO-9001運用之八項品質管理原則 *鄭國卿編輯
正在加載......
群立法律事務所 回首頁 關於群立 專業團隊 服務項目 群立新知 聯絡我們
群立法律事務所
X
 
會員帳號 :
會員密碼 :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分類清單
 
付款機制
Payment Methods
paypat mastercard visa

ISO-9001運用之八項品質管理原則 *鄭國卿編輯    首頁 > 群立新知 | JOURNALS > 第15期 | Article 15

ISO-9001運用之八項品質管理原則

 

*鄭國卿

ISO 9001:2008《品質管理系統-要求》標準是以八項品質管理原則為基礎,特別是著重考慮過程導向原則對建立品質管理系統;為組織建立品質管理系統提供了理論依據;從事稽核的人員只有充分理解八項品質管理原則,才能更有效地實施稽核工作;ISO 9000家族標準成為在世界被普遍接受的品質管理標準。八項品質管理原則:原則1:顧客焦點、原則2:領導統御、原則3:全員參與、原則4:流程導向、原則5:系統化管理、原則6:持續改善、原則7:依事實作決策、原則8:與供應商互利關係。

原則1:顧客焦點;組織依賴其顧客,故必須瞭解現在及未來顧客需要,必須符合顧客要求並努力超越顧客期望。全面品質管理的品質定義Q(品質) = P(產品)/E(顧客期望)1顧客至上的觀念一定正確。顧客滿意度是顧客歷經許多正面或負面因素經驗累積的結果,當出現較多的滿意因素時,顧客滿意度較高;若僅消除不滿意因素並不會產生提升滿意的結果,而只會使不滿意變少;當顧客經歷驚喜的滿意時,其感受是非常正面的;組織為永續經營,有必要比對手更留意非常少的不滿意者、更滿意者及驚喜者,並作出承諾;組織可藉量測顧客滿意度,讓顧客的需要更清楚可見,將目標市場與顧客期望及組織的最佳績效相聯結,直接面對市場與以顧客為導向,來驅動組織向前。

原則2:領導統御;領導者建立組織共同一致的目的及方向,他們必須創造及維持內部環境,使人員能夠成為完全投入,以達成組織目標。組織在面臨改變的過程中,行為改變可能是最關鍵點,組織成員不一定會拒絕改變,但亦可能抵制被改變,故給予組織成員一些時間去了解真正的需要與改變,過程是相當重要的事;領導者要:1.訂出組織未來明確地願景,並以開放的態度與組織成員溝通;2.能授權,讓每個人投入達成組織目標的活動中。

原則3:全員參與;在各階層人員是組織的基本要素,為了組織利益,他們完全地參與貢獻其能力。組織成員完全投入時,會配合組織目標作進一步的創造與創新,當組織成員對其工作感到滿意並積極投入成長與發展時,對組織是有好處地;日本石川馨博士:「品質始於教育,終於教育」;當組織透過教育使成員察覺真正的需要(內在動機),產生知識上的突破,進而變更思維模式,最後將導致思想上的突破,而產生新的思維模式(自我滿足);品質是發生在「」,而非系統本身,亦即是「」創造滿意的顧客,而非產品本身。

原則4:流程導向:當組織的相關資源與活動透過管理而成為流程時,便會更有效率地達成所期望的結果。流程:係指接受輸入將它轉變為輸出的活動,活動要項多時則形成內部相互關聯或交互作用活動之組合。使用流程概念時,要注意流程的「順序」與彼此間的「交互作用」,「監督與管制」,以及「持續改進」活動。管理者須知:那些是影響品質的關鍵流程?誰是流程負責人?他們是否有效運用資源?如何管制流程?能否達到顧客滿意的結果?所謂「品質看得見,流程是關鍵

原則5:系統化管理;鑑別、瞭解和管理內部相關流程,成為對組織達成目標有效性與效率的系統。

採取措施:

1.由鑑別或發展可影響一特定目標之流程來界定系統;

2.以最有效能及效率的方式架構一系統(含流程),達成組織目標;

3.對系統之各流程瞭解其相互關聯性;

4.經由量測與評估問題的真因與提出及時性之改善措施;

5.瞭解組織能力,採取措施前了解資源使用之限制條件;

6.個別流程的目標應與組織的關鍵性目標一致;

7.提供對權責與所扮演角色有一更好瞭解,以達成共同目標及減少跨部門鴻溝;

8.描述和界定在組織內規定作業應如何執行;9.藉由量測及評估以持續改善系統。

原則6:持續改善;組織整體績效之持續改善必須是組織永恆的目標。品質改善是針對提高流程效率與效果的持續性活動,這些活動需要專注於量測顧客滿意度與成果取向的新價值觀與行為。品質改善所常使用的工具與技術有魚骨圖、流程圖、直方圖、柏拉圖、散佈圖等。

採取措施:

1.促使組織內每個人都能針對目標而不斷改善產品、流程與系統;

2.運用逐步改善與突破的基本觀念,多方面持續改善組織績效;

3.定期依已建立的卓越準則進行評鑑,以鑑別潛在的改善空間;

4.改善所有流程的效率與效能;

5.推廣以預防為基礎的活動;

6.提供組織成員適當的持續改善方法與工具,實施教育訓練培訓人力,例如,PDCA循環、問題解決方法、流程再造、流程創新等;

7.建立量測方法與目標來指引與追蹤改善;

8.表揚改善之成果。

原則7:依事實作決策;有效的決策是以資料及資訊的分析為基礎。企業決策需依「事實」管理或依「意見」管理。依事實管理是許多管理觀念之一,可用以教導管理者防止採意見管理方式行事。事實得經過量測資料的蒐集並分析才能得到,藉由分析相關資料再決策,可降低意見式的決策風險。

原則8:與供應商互利關係;組織和其供應商是相互依賴,此一互利關係增進彼此創造價值的能力。雙贏的供應者關係應是「有品質的策略夥伴關係」。組織應持續回饋顧客需要與要求給供應者,以確保其持續供應優質地產品與服務,且基於互信與開放式的溝通,組織要與所選定的主要供應者建立有品質的夥伴關係,一同來了解最終顧客的現在與未來的需要。

採取措施:

1.鑑別與選擇關鍵供應商,並經由策略聯盟發展或供應商夥伴關係,以確保可靠、及時、及無缺點的交貨;

2.建立平衡的短期獲利且長期考量組織需求的供應商關係;

3.創造清楚且開放的溝通方式;

4.倡導產品與流程之聯合開發與改善,儘早讓供應商參與或投入,建立更具挑戰性的目標;

5.共同建立對顧客需求的明確共識;

6.與供應商夥伴對經驗與資源之輪替,並分享資訊及未來計劃;

7.創造清楚及開放的溝通方式,主動發起對產品及流程共同研發及改善計劃;

8.對供應商加以激勵、鼓舞及認知改善與達成目標。

應用八項品質管理原則的益處:任何一個組織都有其多方面的目的。當組織考慮實現、保持並改進整體績效和能力時,應用品質管理原則不但可為組織帶來直接利益,而且能為組織的經營成本和風險的管理作出重要貢獻。

 

*作者為群立法律事務所顧問

 

討論區

地址:高雄市新興區民生一路56號6樓之1 TEL:(+886-7)222-2833(高雄所代表號) FAX:請加LINE:0936-265870 行動:(+886)936-265-870(事務所)
                                                     
e_mail E-MAIL: legaltrust.lawfirm@gmail.com (高雄) Copyright © 2015 群立法律事務所 All rights reserved.
本所營業時間:周一至周五09:00~17:00 (中午12:30~13:30休息) / 周六、周日 僅接受事先預約

 

backoffi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