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立法律事務所 -- 愛而法:對婦幼暴力說NO!-高雄女中A捷社員編輯
正在加載......
群立法律事務所 回首頁 關於群立 專業團隊 服務項目 群立新知 聯絡我們
群立法律事務所
X
 
會員帳號 :
會員密碼 :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分類清單
 
付款機制
Payment Methods
paypat mastercard visa

愛而法:對婦幼暴力說NO!-高雄女中A捷社員編輯    首頁 > 群立新知 | JOURNALS > 第16期 | Article 16

    愛世界:法治社會保護自己和別人

「愛而法:對婦幼暴力說No!」

*高雄女中A捷社

    秋日的午後,我們這群高中女生走進講堂,心想可能又要上一堂嚴肅的公民課。什麼叫做「愛而法」呢?法律不就是白紙黑字,冷肅生硬,和浪漫的愛有什麼關聯呢?看著大大的希臘字母α,難道這是不可言說的物理課嗎?
    但是講座一開始,丁律師以親切幽默的方式開場,打破了我們對法律和律師嚴肅的刻板印象,接著帶入電影《寒蟬效應》的片段,以輕鬆討論的方式跟我們談婦幼暴力防治,也帶到一些基本的法律觀念以及法庭審理原則,活動中還有有獎徵答呢!律師用平易近人的態度來教導我們,也讓人覺得法律似乎沒那麼有距離感,她也帶來了法袍,同學們也許從小到大的課本上都可以看到圖片,但第一次看到實品,真是大開眼界。
    這是一個非常特別、效果也非常好的講座!丁律師用一段簡單的電影情節帶領我們從中探討現代女性面對權威下產生的種種議題,更進一步帶出法庭上的人物、服裝、流程等等的細節。在過程中,將原本枯燥乏味的法律常識解釋到一點都不覺得無聊。


    對某些同學而言,法律的常識以及運用僅限於課本的內容和在考卷上的問題;另外一些同學則有恢復記憶的感覺,雖然以前就有學過一些,但忘得很快,可是聽過這次的講座後,印象變得很深刻,對法律不再只是了解表面,而是更深入認識,更改變了以往對法律的認識。
    女權在現代社會越來越被重視,該如何透過法律途徑來保護自己?女性應該要了解到,性侵害並非如我們一般所見的傷害問題,更嚴重者是造成心靈上無法抹滅的創傷。我們意識到每位法庭上的人都十分重要,不管是證人、律師、被告、原告、法官、檢查官、書記官都十分重要,只要有一個人一小個環節出錯,就足以改變人的一生,可能讓罪犯逃離法網繼續為非做歹,甚至對受害者報復,造成二度傷害。因此,法治系統讓受害者和每一個守法的公民有個安心的未來,這是十分重要的。


    法律,能保護被害者,卻也能掩蓋加害者所做的事實,社會上很多遺憾的事件就是缺乏對法律的知識及道德良知所造成的。做為社會中的一份子,我們應當從自我出發;身為新一代女性的我們更應該學習如何保護自己,不論是在學校、職場上或是公共場所,都應該有所戒備,並且學會如何為自己求助、有甚麼管道能求助,我們才能夠在保護自己免於被傷害及侵犯,也在別人需要時能幫助他人。
    所以我們了解「愛而法α」的意義—愛自己,所以我們能夠用法律來保護自己和他人。而這場講座也讓我們更了解法庭程序,勾起了對法律的興趣,有些同學甚至願意步入法律相關的生涯。我們希望下次還有機會辦理或參與相關性質的講座,同時我們也會以更大的愛社會、愛世界的力量推廣多方面的法治教育,讓更多人得以受惠。

*本文由高雄女中A捷社員:                              

廖采瀠、吳佩珊、陳姿雯、郭奕君、陳宜君、薛羽涵、許沛琦

胡千蓉、姜文婷、紀乃綺、楊馨惠、陳雅玟、湯富婷共同編輯

討論區

地址:高雄市新興區民生一路56號6樓之1 TEL:(+886-7)222-2833(高雄所代表號) FAX:請加LINE:0936-265870 行動:(+886)936-265-870(事務所)
                                                     
e_mail E-MAIL: legaltrust.lawfirm@gmail.com (高雄) Copyright © 2015 群立法律事務所 All rights reserved.
本所營業時間:周一至周五09:00~17:00 (中午12:30~13:30休息) / 周六、周日 僅接受事先預約

 

backoffi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