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立法律事務所 -- 「愛惜生命、克服困難、曼妙開展」──愛克曼協會探索體驗活動-許邦鈺編輯
正在加載......
群立法律事務所 回首頁 關於群立 專業團隊 服務項目 群立新知 聯絡我們
群立法律事務所
X
 
會員帳號 :
會員密碼 :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分類清單
 
付款機制
Payment Methods
paypat mastercard visa

「愛惜生命、克服困難、曼妙開展」──愛克曼協會探索體驗活動-許邦鈺編輯    首頁 > 群立新知 | JOURNALS > 第16期 | Article 16

十一週年活動

「愛惜生命、克服困難、曼妙開展」

    ──愛克曼協會探索體驗活動

*許邦鈺

    104年10月31日一早,事務所所長丁律師和熊代表帶領所內同仁一起驅車前往位於高雄市彌陀區的探索體驗學園,一路上討論著等會可能會遇到的挑戰活動,興奮的不得了,抵達之後已經有一位熱情的大哥在等我們,因為時間尚早的關係,先帶著我們繞了整個探索樂園一圈,這才知道園內所有的挑戰設施從無到有都是愛克曼協會理事長帶領一群青少年所完成的,真是不可思議,現場高聳的攀岩板、巨人梯、高空鋼索看起來都像是專業的技師打造的,沒想到卻出自一群年齡比我們還要小的青少年之手,讓人不禁想到這背後的工程浩大,一群新手從頭開始學起,木頭的採買、切割、打磨、上漆到設施的豎立,這背後付出的努力與汗水外人很難體會吧!園區內還有許多看似植圃的土地,上面種了各式各樣的花朵和蔬菜,也是愛克曼協會理事長帶領青少年一同種植完成,這種種的活動都呈現了探索學園想傳達的理念──「做中學」體驗式學習。
    繞了園區一圈後回到一間小房間裡面,地上排了一圈椅子,大家坐下後,熱情的大哥介紹他自己,才知道徐哥就是愛克曼協會的理事長。徐哥拿出了一顆球要大家給自己想一個綽號,等下的活動都要叫對方的綽號,頓時大家開始自我介紹,等到在場每個人都知道彼此名字後,徐哥一邊說出自己綽號一邊把球傳給下一個人,下一個人再說出自己綽號後把球傳下去,輪完一遍後遊戲開始,球不能落地,一開始傳沒幾個人球就落地了,從頭開始一輪大家小心得多,順利傳完後,徐哥又拿出另一顆球從反序的方向丟,並說出對方的綽號,以此類推反傳下去,這時在交會的同仁就有點手忙漏球了,重頭開始前徐哥讓大家想一想怎樣可以讓球不落地,大家決定在傳給下一個人的時候,先看看對方的狀態,再傳下去,果然,這樣嘗試之後,兩顆球都順利的傳完,大家也鬆了一口氣。接著徐哥又拿出一杯水來,說這杯水也要依順時鐘方向傳下去,水不能灑出來,遊戲開始時傳球很順利,水卻灑了出來要重頭開始,這時大家決定依剛才「慢一點,觀察對方」的策略,最後依序傳球、反序傳球、順時鐘傳水杯都順利完成,開心的情緒漫延,徐哥趁勢向大家笑著說是不是很像事務所繁忙的時候很多案子同時進行,手忙腳亂之餘還要完成任務,如果要達成不僅需要團隊的合作還要有同理心,互相幫忙才是持久之道!這時大家才深刻的體會到一個小遊戲背後竟有深刻的哲理與反思可以讓團隊更加了解什麼是「團隊合作」與團隊合作後成功的喜悅!

    小遊戲結束後,徐哥拿出一張頗大型的圖畫紙,讓我們團隊年紀最小的隊友躺在畫紙上讓大家拿著畫筆把他的身形畫在紙上,之後讓大家各自在一個部位畫上一種代表自己的東西,寫上一句話來激勵自己等一下可能會面對的挑戰,輪流讓每一個人說說物品為何能代表自己,畫的部位又代表自己具備什麼能力、對自己今天有什麼期許,每個人神采奕奕的說著,彷彿對未來和挑戰都多了點信心。
    短暫休息結束後,徐哥帶著我們到戶外玩「蜘蛛網」的遊戲,
有一面到處挖洞的網子與一顆球,要將球從每一個洞裡通過,且不能碰到網子,他解釋這代表著一個案件和許多的流程,案件進來會被許多單位處理,如何處理的又快又好,是這個小遊戲的挑戰內容。第一次大家都有點生疏,第二次速度有快一些,徐哥這時又說要不要挑戰十秒內傳完,接下挑戰後,大家一起討論改變策略,將網子上的洞分為上下兩排,傳完上排再傳下排,果不其然,在改變方式後,速度一舉加快不少,我們也順利完成這個小挑戰。順暢、簡便、明瞭的處理流程,可以讓任務解決的更有效率,小遊戲後的反思也讓我們學習不少。接著,徐哥將球收回拿出一條長長的繩索,讓我們穿過網子上的每一個洞,且同樣地不能碰到網子,頓時挑戰難度大增,大家開始手腳頭肩併用,擺出不自然的姿勢,想辦法讓繩索穿過時不碰到網子,過程中每個人都盡力讓自己多支撐繩索一點,讓下一個人有餘力再去引導繩索穿過網子,最後在團隊中每個人攜手配合下,挑戰順利完成,歡呼聲中再次證明了團隊合作的重要性,越是遇到困難的任務,越是要在團隊中有著捨己盡力的心,才能順利克服挑戰!我想徐哥設計的這些小遊戲都能讓參與挑戰的隊伍留下深刻的印象與滿滿的收穫吧!

    中午吃完午餐小憩後,徐哥開始介紹等一下要進行的高空活動,放在最優先考量的仍是安全問題,只有健康的身心狀態才可以參與高強度運動。填完身心健康自我檢查表後,每個人拿到一張紙,要在上面畫出十種可以讓自己紓解壓力、放鬆的活動或方法,慢慢刪減到留下一樣,接著在紙的背面寫下自己一年後、三年後、五年後想達成的目標,把紙摺起來後收進口袋,當作自己獨一無二的「護身符」陪伴自己參與挑戰。
    待大家都在戶外集合後,徐哥拿出安全裝備,教每一個團員如何正確穿戴,穿戴好後走向攀岩場,開始第一個挑戰──「攀岩」。首先徐哥先教大家如何操作繩索與裝備,同時實際指導每項任務分派,活動進行的過程中,不是只有挑戰攀登的人員在行動,其他團隊成員也會分別擔任"確保員"、"鉚丁"(輔助確保員)、"微笑員"(不是站在一旁沒事微笑,而是要站在確保員後面幫忙拉繩子,將繩子保持淺U型)、"袋子"(收多餘的繩子)等,緊盯著攀登員的一舉一動,隨時放繩子與收繩子固定煞車,共同讓挑戰攀登的人員安全地完成挑戰。團隊中每個人都有分配工作,做好挑戰的安全確保,讓每一位攀岩的人都能放心的自我挑戰。
    攀爬的過程並不輕鬆,手要出力、腳要蹬步上爬、眼睛要尋找下一個可以著力的石頭,一步一步攀爬上去,到了終點之後會發現攻頂的新奇感覺,縱使過程中有過害怕、猶疑、無力,但是在大家的鼓勵和對自己的期許下,最後團隊中每一個人都爬上頂端,心中巨大的力量支撐克服了困難,攀岩的高度也變得沒那麼嚇人了!


    緊接著,徐哥帶我們一行人到了今天的最後一項挑戰──「蔓藤路」。
    蔓藤路的挑戰比攀岩場高度更高,只有一根鋼索橫立空中,幾根垂立的繩索單掛其上,需要抓著繩索才能前行,由兩個人一組進行挑戰,先後爬著柱子上到鋼索,站在鋼索上微風吹來人都會晃動,很刺激!因為繩索的面積很小,挑戰者就這樣前搖後晃往右移動,一步陡一陡的前行,還要注意與隊友間的幅度,讓雙方都有繩索可以抓住,彼此互相攜手前進,每一組互相配合的默契,當完成時就跟下面團隊夥伴告知"準備下降",夥伴們就會對應做出準備,讓攀登者向後躺之後緩緩下降,挑戰也順利完成。垂降的當下也需要克服心理的障礙,才能勇敢地放開繩索,相信對於在場每個人來說,挑戰的目的不僅僅是超越自己,也是肯定自己的一種過程!

    從戶外回到小房間,徐哥立刻以掌聲鼓勵大家,說著難得地見到有一隊團員全部都挑戰成功,大家太棒了!經過今天一天的小遊戲與挑戰,大家都有滿滿的收穫,希望能帶著今天的體悟回到工作崗位上更加地有發揮,11周年慶的活動也到了尾聲,事務所將在丁律師及熊代表的帶領下有滿滿的能量,所內的同仁也會互相扶持讓事務所運作的更好。

*作者為群立法律事務所法務助理

討論區

地址:高雄市新興區民生一路56號6樓之1 TEL:(+886-7)222-2833(高雄所代表號) FAX:請加LINE:0936-265870 行動:(+886)936-265-870(事務所)
                                                     
e_mail E-MAIL: legaltrust.lawfirm@gmail.com (高雄) Copyright © 2015 群立法律事務所 All rights reserved.
本所營業時間:周一至周五09:00~17:00 (中午12:30~13:30休息) / 周六、周日 僅接受事先預約

 

backoffi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