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立法律事務所 -- 電腦裡的英語老師-李旻俐老師
正在加載......
群立法律事務所 回首頁 關於群立 專業團隊 服務項目 群立新知 聯絡我們
群立法律事務所
X
 
會員帳號 :
會員密碼 :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分類清單
 
付款機制
Payment Methods
paypat mastercard visa

電腦裡的英語老師-李旻俐老師    首頁 > 群立新知 | JOURNALS > 第17期 | Article 17

 

電腦裡的英文老師-李旻俐老師

  

  泰武國小長期以來受到許多人的照顧,而高雄女中李旻俐老師與泰武結緣將近十年。過去,泰武國小還在山上時,英文老師不太願意上山,學校每年都換老師,小朋友有一搭、沒一搭地學英文。二○○三年,陳再興校長的女兒就讀高雄女中,而李旻俐老師正好是雄女的英語教師,泰武國小才有幸與李老師認識。

 

  李老師剛來到泰武時,是為小朋友做「遠距教學」,其無法常常上山,於是她替泰武國小添購網路攝影機、架設麥克風,在雄女開設「空中教室」,開始用「視訊」替小朋友上英文課,小朋友都說她是「電腦裡的英語老師」!其教學經驗豐富,總是用淺顯易懂的圖片來教導小朋友,讓孩子們一聽就懂;甚至還介紹全球各地的學生,用視訊對話,讓泰武孩子們雖處深山,卻能與全世界交朋友,收穫非常多。

 

  滿腔熱血的李老師,為泰武國小付出的不僅如此。身為國際崇她社高雄社社員、臺灣青年知識網路學會創辦人,每年寒暑假都整合高雄的學生,來到泰武與孩子一對一教學;也常常舉辦各種交流活動,開拓他們視野,讓孩子們增廣見聞。

 

  八八風災過後,雖然泰武國小的環境變得困難,但她服務的熱忱卻從未因而減少。在佳平臨時校區時,李老師依舊每周兩次,與住宿生在空中相會;到了佳興中繼校區,她結合更多力量,舉辦九一八國際和平日活動,帶來十五國的外國朋友,和我們一起同歡,為小朋友打造一個活潑、適合學習的校園環境。

 

  她帶來的恩惠,實在太多,給部落的幫助,也難以計算,但她卻始終低調默默服務,全心全意地為原鄉奉獻,對李老師,泰武國小有說不完的感謝。李老師永遠銘記擔任教師之初,承著恩師的教誨,期許自己能夠成為「人類工程師」,幫助學生建造屬於自己的知識之塔,尤其是針對差異化學習的弱勢個案。所以自2004年起李旻俐老師帶領大學和高中學生以網路視訊在平日教學,每年寒暑假則前往偏遠地區辦理營隊。2007年結合ASEP國際活動、2008年在宜蘭、2009年在台中和高雄、2010年在澎湖、2011年在屏東,讓山上的孩子到海邊,讓漁港的小孩到山巔,讓鄉村的孩子到都市做三日的旅行,打開不同的學習視野。

 

    李旻俐老師也常常思考回歸教學的本質, 2008年高雄市創立了「開啟希望之窗」縮短數位落差教學活動,為偏遠地區原住民、都市邊緣弱勢學童以及離島學生服務,建立「天涯赤子心小聯盟」。

 

  2012年開始籌備定點小聯盟,希望偏遠地區的學生可以走出部落。團隊開始以高雄市三民國小為基地,在每年兒童節前夕就會結合各方資源,讓不同地區的學童經歷一個個學習的闖關活動,然後滿載知識和幸福的禮物回家。

 

  2012-2014年的小聯盟活動,許多學生從不同區域前來高雄。李老師結合歷年的知識服務經驗,整合熱心的青年志工團隊共創小朋友的學習平台。例如高雄女中同學設立科學闖關活動,三民家商幼保科也提供了運動遊戲,中山大學之歐盟來台學生提供國際文化及英文學習。更有趣的是,因為從2008年以來一直和高雄市立圖書館等社教單位建立聯合社區服務,因此在地圖書館經驗豐富的志工們設立環保及漫畫、文學閱讀等關卡,當每位小朋友回家的時候,帶走的不只是書籍,還有閱讀方法,建立了更高的閱讀動機。

 

  為了讓原住民的青少年走出來,李老師也說服他們在小聯盟設立歌唱和跳舞文化的關卡,讓部落的年輕人,來到小聯盟學習服務他人,「手心向上的同時,我們手心也向下」,也就是說,「表達自我,恩賜他人」同時建立了案主的自信。

 

    每每感動的是,當遠道而來的小朋友下車衝向我,撒嬌說謝謝;當小朋友認出對方正是去年同隊的夥伴,開心說哈囉;當不同的高中志工團隊為了同一目標努力,從陌生到熟悉,相約明年再見;當大學志工幹部見到平日在網路視訊輔導的學弟妹,同心同理執行自己的策劃,都從中獲得了莫大的成就感。

 

  而李旻俐老師只是一個「人類工程師」,引導熱心和積極的志工畫出所有的知識網路的草圖。從研究案主需求開始,架構外部知識主題;建立溝通管道,建構內部人力及環境;讓參與的志工經驗傳承,留下學習檔案和軌跡;讓志工和參與學生不斷發表,知識加值再成為「生命元件」產出。於是,「天涯小聯盟」無論在何時何地因何辦理,永遠都在教育的當下跨越落差,矗立為知識之塔。

討論區

地址:高雄市新興區民生一路56號6樓之1 TEL:(+886-7)222-2833(高雄所代表號) FAX:請加LINE:0936-265870 行動:(+886)936-265-870(事務所)
                                                     
e_mail E-MAIL: legaltrust.lawfirm@gmail.com (高雄) Copyright © 2015 群立法律事務所 All rights reserved.
本所營業時間:周一至周五09:00~17:00 (中午12:30~13:30休息) / 周六、周日 僅接受事先預約

 

backoffi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