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立法律事務所 -- 群立紀要-臺灣高雄地方法院參訪心得-鄭意棋
正在加載......
群立法律事務所 回首頁 關於群立 專業團隊 服務項目 群立新知 聯絡我們
群立法律事務所
X
 
會員帳號 :
會員密碼 :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分類清單
 
付款機制
Payment Methods
paypat mastercard visa

群立紀要-臺灣高雄地方法院參訪心得-鄭意棋    首頁 > 群立新知 | JOURNALS > 第17期 | Article 17

群立紀要

 

1041217

圖為參與學生於法院大門口合影

臺灣高雄地方法院參訪心得

 

*鄭意棋  

對法院的初次認識

  這次我們邀請到高雄地方法院熱情的宋漢彬科長帶大家作地院的專業導覽,宋漢彬科長仔細地先向大家介紹法院的組織體系、歷史沿革,讓大家對於法院的認識又更上一層樓。接著,我們前往五樓大會議室欣賞影片,期間宋漢彬科長向大家分享一些辦案心得,譬如在辦案時明知道犯人極可能是某人,卻因苦無證據能證明有這個犯罪事實的發生,最後檢察官只好放人結案。這是因為我們必須尊重每一個人與生俱來的基本人權,對於無法證明有犯罪事實存在的犯罪嫌疑人,我們必須推定無罪,遵守無罪推定原則,即使是犯人,我們也不能恣意地侵害人權、定罪於他人。

 

  緊接著播放一段由法院精心製作的刑事謀殺短片,透過這教學影片讓大家理解審理時法官無奈之處,因案發當時法官不在現場,僅能依靠兩造的陳述去勾勒出事實,並就證物所能證明的程度作判斷,法官並非萬能之人,是否真有犯罪事實的存在,只有犯罪人及被害人最清楚,如何做出最接近真相的判斷,這是實務上無解的問題之一。

 

法院審理體驗

  接著回到大廳,宋漢彬科長告訴大家可以去旁聽審理中的法庭,說完注意事項後大家就各自去尋找自己有興趣的法庭旁聽,待旁聽結束後,宋漢彬科長帶大家去參觀大法庭,並讓大家試穿法袍(-法官/-律師/-檢察官/-書記官),一時之間,大家邊換衣服邊拍照,好不熱鬧!最後,天下無不散的宴席,大家拍完照後齊聲向宋漢彬科長道謝,感謝有這次專業的法院參訪,揭開法院神秘的面紗,讓大家更清楚熟悉法院的作業流程,對法院不再有陌生之感!

 

 

*作者為群立法律事務所法務助理

 

討論區

地址:高雄市新興區民生一路56號6樓之1 TEL:(+886-7)222-2833(高雄所代表號) FAX:請加LINE:0936-265870 行動:(+886)936-265-870(事務所)
                                                     
e_mail E-MAIL: legaltrust.lawfirm@gmail.com (高雄) Copyright © 2015 群立法律事務所 All rights reserved.
本所營業時間:周一至周五09:00~17:00 (中午12:30~13:30休息) / 周六、周日 僅接受事先預約

 

backoffi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