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立法律事務所 -- 愛惜生命•克服困難•曼妙開展-愛克曼協會 創會 徐理事長 專訪
正在加載......
群立法律事務所 回首頁 關於群立 專業團隊 服務項目 群立新知 聯絡我們
群立法律事務所
X
 
會員帳號 :
會員密碼 :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分類清單
 
付款機制
Payment Methods
paypat mastercard visa

愛惜生命•克服困難•曼妙開展-愛克曼協會 創會 徐理事長 專訪    首頁 > 群立新知 | JOURNALS > 第18期 | Article 18

愛惜生命•克服困難•曼妙開展

 

愛克曼協會-創會徐理事長專訪

*楊鳳如

小編:

    可以與我們分享一下您的成長過程、個人特質嗎?

 

徐理事長:

    我成長在一個普通的家庭,母親是小學老師,父親長年在外地工作。小時候家境不好,父母親完全是白手起家,所以小時候因為父親在外地工作,無法陪伴在自己身邊,所以成長過程是很孤單的。當時,父母親也只會叫我們念書,因為那是一個「不讀書就什麼都完了」的年代,而自己的內心是很困擾的,不曉得怎麼去面對自己的人生。高中很意外的考上建中,但因為自己是一個坐不住的孩子,也就是所謂的「過動注意不集中」,且有學習上「讀」與「寫」的障礙,使得自己在語言上的能力非常的弱,也造成在學習的道路上非常痛苦。自己的成長過程一路上跌跌撞撞,我是感到不快樂的,我認為我無法在書本上學習,但又被考試的體制壓的不得不讀書。進入職場後發現,其實很多像我這樣的孩子,而我也對這樣的孩子特別有感觸,因為就覺得看到自己小時候一樣。

 

小編:

    在您成長的過程中有什麼挫折,讓您印象深刻?或是有自己的成長經驗可以鼓勵大家的?

 

徐理事長:

    雖然我的成長過程是非常不順利的,可是我有一個很重要的理念就是「不要放棄學習」,我非常喜歡學習,只是無法從上課、書本中學習,但這些並沒有讓我的學習有任何中斷,以前下課後回到家僅能坐上書桌前,因為無法專心讀書,我便會開始在書桌這個範圍內做我喜歡的事情,例如把一支手錶拆掉,甚至內部細小的零件,最後再把它組回原狀,這對我來說也是在學習。雖然我們受很多體制的壓迫,但不要去放棄對一些事物的熱情,有機會就能改變人生。

 

小編:

    在您的成長過程中,影響您最大的人物或是事情?

 

徐理事長:

    我的老師及同儕朋友。高中時,因為無法專心上課,痛苦到了最後,演變成逃學、逃家,逃學後本來是無法順利畢業,是當時的一位恩師,在我逃學、逃家一個禮拜以後把我找回去,告訴我:「沒關係,這段期間你可以請假」,最後也讓我有機會再回到學校,一個老師願意接納學生,這個學生就會有機會。高三的時候,有一次同學騎摩托車載我逃學出去玩,不幸被警察抓到,當時我不知道我們騎的是一台贓車,照理來說,我們同案被抓應會一起有刑責,但在警察局時,警察問:「這台車是怎麼來的」,我那位同學回答:「跟他沒有關係、這事我來處理」,我就這樣沒事的走出警察局了。結果,我們的命運就這樣天人永隔,那位同學因此而被退學,後來接受到一連串的法律問題,對於當時同學的義氣,但現在還是惦記在心裡。

 

小編:

    是什麼因緣際會讓您決定成立「愛克曼」協會?

徐理事長:

    我從18年前開始接觸體驗教育,因為自己一直很愛玩,大學時時常跟著同學去爬山,我在爬山的過程跟大自然接觸,在那一刻發覺自己的心裡很寧靜,都沒有以前那一種很紛亂的情緒。但本身還是非常過動的,明明是個工作狂,同樣的工作卻無法做長久,當時不懂自己為什麼會這樣子。後來一個偶然的機會,從朋友介紹認識了一位美國的老師叫「夏琳˙愛克曼(Charlene Ackerman)」,她是一位催眠師,聽說非常厲害,幫助了很多人,可以讓人藉由催眠去改變自己的想法,當時也處在自己人生不知道要幹麻的情況下,想要了解自己需要的到底是什麼,因此去參加了催眠師的訓練課程。在整個訓練課程中,我除了了解到催眠,也學習到「愛與關懷」、「無條件的接納人」,突然覺得,這不就是我需要的東西嗎?我覺得我被關心、被關愛了,那同樣的這也是一個幫助人的工作。後來,我又去參加了「張老師」的訓練課程,也學習到很多心理學的部分,然後把體驗教育、催眠師、心理學,全部融合在一起。

    後來到民國963月底的時候,我們協會有一個朋友跟我說:「徐老師,你常在帶這些體驗活動,其實你可以成立一個協會去幫助人」,當時,也沒有想到成立一個協會會有多困難或多簡單,那時發生了一件事情讓我鼓起了勇氣,有一天在陽明國中,看見有一位爸爸拿著一根鋼筋,衝進學校說要打死她女兒,我不知道哪來的勇氣,就擋在那位爸爸前面說:「這位先生!這位先生!你女兒在聽你說!」,我從這位爸爸憤怒的情緒及女兒驚恐的神情,看到了一位爸爸是這樣愛他的女兒,但女兒不知道如何跟他爸爸溝通,我才突然領悟到,這不就是需要被幫助的家庭、孩子嗎?當天晚上,我毅然決然的完成了計畫,將計畫送至內政部,成立了這個協會。

 

小編:

    「愛克曼」成立的目的、宗旨?為什麼會稱之「愛克曼」呢?

 

徐理事長:

    協會的命名,源自於夏琳˙愛克曼(Charlene Ackerman)老師,當初以「愛克曼」做為協會的名稱,夏琳˙愛克曼老師也非常興奮的同意,至於為什麼要用「愛克曼」是有原因的,Ackerman其實她的夫姓,她原本姓Wood,因為是W開頭,常常都是後面才被點名到,讓她變得很自卑,而自從她結婚後改了夫姓Ackerman,變成 A開頭讓她感覺自己更受重視,讓他發現原來一個字也會影響人一輩子。

    「愛克曼」三個字也是非常有意義的,「愛」就是「愛惜生命」、「克」就是「克服困難」、「曼」就是「曼妙開展」,很多年輕人喜歡去冒險,可是他不重視安全、生命,所以有些年輕人會覺得說像騎摩托車去飆車,他們喜歡當下的刺激感,認為在刺激的過程中才有真正活著的感覺。後來我才發現,這種感覺是可以從體驗教育中去獲得的,因為成立「愛克曼」協會,我將「愛惜生命」放在第一,大家都可以一起「克服困難」、解決問題,也學習到如何去跟人家相處,發現到自己也是有能力的,因為社會給我們的框架是硬梆梆的,所以我們要保持有彈性,「曼妙開展」生命就會美麗。

 

小編:

    在協會發展及擔任理事長的過程中,有沒有碰過讓您苦惱又挫折的事情?您是如何排除這些困難及堅持下去的動力是什麼?

 

徐理事長:

    事實上,我們是一個發展非常快的協會,因為我什麼都想做,只要看到社會有需求,我就會想要滿足。協會成立之初是沒有錢的,只能找資源、寫計畫申請經費,當然也沒有聘僱人員,只有志工幫忙。後來,高雄市政府社會局找上我,問我「五甲青少年中心你們想不想試試看?」,當時聽到後,便下定決心把五甲青少年中心接下來,那對一個剛起步的協會來說是非常有挑戰的事情,也是一個很好的經驗,雖說剛開始時常每天工作12小時以上,完全沒有休假,那段時間是相當煎熬、痛苦的,常常會覺得說不要再繼續下去了,但只要想到很多年輕人有這個需求,我是要協助他們的,最後也能克服困難,一點一滴的達成目標。

 

小編:

    在從事協會工作以來,您有遇到最需要的幫助或資源嗎?或是有什麼特別的經驗是讓您學習很多、感觸很深的?

 

徐理事長:

    以前,帶孩子到活動的場地,時常會被改來改去,像說我想要帶10個孩子去攀岩,場地也都訂好了,卻被臨時通知說另外有個機構有100個人要來攀岩,想當然,業者為了營運,一定會將場地租借給100個人的單位,因為這樣,我覺得我們的孩子被排擠了,孩子也會不喜歡跟這麼多人一起活動,因為他們會希望自己是被專屬的,希望這次活動就只有他們自己。所以我就開始每天想告訴自己要有自己的場地,想到有一天,社會局告訴我說:「徐老師,有一個機構的場地,因為縣市合併,機構要廢棄了,可是一片荒煙亂草的,這個地方你要不要?」,我馬上說「要!」,去到現場果真雜草叢生,我帶著同仁去,開始打掃、割草,連攀岩場都自己建造,帶著孩子們買木頭、鋸木頭、油漆、組裝,雖然當時也沒多餘的經費,但既然都已經要做了,就盡量用很少的費用,來完成這個場地,成立了高雄市探索體驗學園,秉持著我想要做這些事情,社會也有這個需求,我做了以後,自然有人跟資源會進來。

 

小編:

    社會的總總變化,對協會整體的經濟、發展有造成影響嗎?

 

徐理事長:

    我認為我很幸運,雖然面對很多困難、挑戰,可是我一直秉持「社會不會虧欠我們」的理念,因為我們是對社會做有意義的事情,我覺得社會就不會虧待做這些好事的人。好幾次辦營隊時遇到沒有經費,我們還是繼續去做,最後還是會有辦法去解決,經費少時就做小營隊,經費多就可做較多天數的營隊,我們有多少錢,就做多少事,心存正念,就可以達成目標。

 

小編:

    對於未來有什麼特別的計畫?

 

徐理事長:

    我們協會不管是五甲青少年中心還是探索體驗學園,希望各位來了解我們真正在做什麼,而且也能在這體驗過程裡面,大家可以多了解彼此,對社會更了解,你就會知道你在工作上對社會的貢獻是什麼。另外,還有現在我們非常重視青少年的物質濫用和網路成癮,這是未來社會上很嚴重的問題,如何會「成癮」,最大的問題在於「空虛」,人與人之間,越來越少的面對面談話、真實互動,愛克曼做這些體驗團體,讓人們可以互相鼓勵、支持,所以我們目前有個很重要的主題為「物質濫用」和「網路成癮」,對於中輟生、中離生高度的關懷,避免有更多的青少年問題產生。

 

*作者為群立法律事務所文管組長

 

討論區

地址:高雄市新興區民生一路56號6樓之1 TEL:(+886-7)222-2833(高雄所代表號) FAX:請加LINE:0936-265870 行動:(+886)936-265-870(事務所)
                                                     
e_mail E-MAIL: legaltrust.lawfirm@gmail.com (高雄) Copyright © 2015 群立法律事務所 All rights reserved.
本所營業時間:周一至周五09:00~17:00 (中午12:30~13:30休息) / 周六、周日 僅接受事先預約

 

backoffi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