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立法律事務所 -- 「如何提升代謝力」-主講人:劉守純 營養師
正在加載......
群立法律事務所 回首頁 關於群立 專業團隊 服務項目 群立新知 聯絡我們
群立法律事務所
X
 
會員帳號 :
會員密碼 :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分類清單
 
付款機制
Payment Methods
paypat mastercard visa

「如何提升代謝力」-主講人:劉守純 營養師    首頁 > 群立新知 | JOURNALS > 第18期 | Article 18

圖為劉守純營養師課後與學員合影留念

 

「如何提升代謝力」-主講人:劉守純營養師

10535

*許邦鈺

 

  一大早就滿心期待著今天的講座,由美女講師劉守純營養師為我們帶來一場專題講座,教我們如何提升代謝力,且不用靠吃藥、打針,光從飲食及生活習慣的改善就能擁有苗條健康的身體。「不知道為什麼,很容易就胖起來了。」有這種感覺的人很多,但不是每一個人都知道原因,到底為什麼呢?讓我們看下去。

 

胖有什麼不好?

  肥胖是因為身體內能量攝取與消耗師去平衡,還有不同的型態,以女性來說,大多屬於下半身皮下脂肪多,是「洋梨型肥胖」。另一方面,中年男性則以肚子中心囤積脂肪的「內臟脂肪型肥胖」。內臟脂肪貯存過多的話,就會分泌各種對身體不好的物質,內臟脂肪一旦開始貯存,脂質的代謝機能就會變差,更加助長肥胖,甚至會罹患與死亡直接的疾病,由於男性較易形成內臟型脂肪肥胖,一定要特別留意。而女性大多屬於皮下脂肪肥胖型,但是停經之後,容易長出內臟脂肪。控制飲食、經常運動,以提高代謝率,新陳代謝一旦變好,內臟脂肪就會減少,也不會囤積在腹部。內臟脂肪蓄積的最大原因在於飲食過量及運動不足,因此要劉講師也提醒我們一定要控制飲食和適度的運動。

 

什麼是「基礎代謝率」?

  要從代謝二字講起,我們的身體透過攝取種種食物,獲取所需的營養,同時為了供給身體能量的需求和細胞的新陳代謝,會蓄積一些能量,以因應緊急狀況所需,最後不要的廢物則排出體外,此一過程即稱之為代謝。而所謂基礎代謝是指當人體安靜躺著,保持呼吸、體溫以及心臟跳動等維持生命最低限度所需的熱量。劉講師就表示,隨著年齡增加,人體基礎代謝率降低是很正常的,從30歲開始每10年降低5%,試想一位34歲、體重54kg的女性,每天維持基礎代謝率所需熱量1300卡,但他到了44歲之後只要1240卡,如果飲食不變且不運動,每天將60卡累積到身體當熱量累積到7700卡,身體就會多出1 kg的脂肪,這是多可怕的一件事!

 

基礎代謝力VS減重

  基礎代謝力跟減重聽起來八竿子都打不著,想要透過提升基礎代謝力來燃燒脂肪,三餐都要吃,尤其絕不能不吃早餐,飲食要均衡、適量補充蛋白質、多喝水。另外體溫每上升一度,身體基礎代謝率就會上升12%,泡在熱水中也會有同樣效果。而深呼吸可以鍛鍊深層腹部肌肉,使贅肉脂肪不易累積。將平常無意識進行的呼吸,以「深」、「長」或是「短」等有意識的控制,具有調整自律神經、改善體質、安定心情的作用,也能自然增加呼吸量,並經由氣體交換,將不要的廢氣與二氧化碳排出體外,達到血液淨化的效果,也提升新陳代謝能力。每周3530分鐘的有氧運動,加上每周2次的重量訓練,有氧運動讓體脂肪燃燒,另一方面增加肌力訓練提高瘦肉組織,才會提高基礎代謝率,就可以達到激活新陳代謝的功效,要活就要動啊!

 

基礎代謝力VS飲食

  而要激活新陳代謝,飲食最為關建。少量多餐且盡量吃熱食,同時,選擇需要多咀嚼的食物,主食選五穀根莖類,可以增加飽足感且生糖指數低。規律的三餐,早餐必不可少,其如同打開身體活動的開關,有助於提高身體的代謝功能。利用香辛料、醋,搭配辣椒及薑等辛辣調味料,刺激交感神經,特別能讓體脂肪燃燒。有研究指出吃辣椒可以增加20%的新陳代謝,但只能維持30分鐘,添加醋則有減鹽的效果,並可降低血液中的膽固醇和血壓,具有抑制血糖上升的功能。充分攝取蛋白質和維持一定的運動同樣重要,如此才能讓肌肉不會萎縮,畢竟肌肉才是代謝的主力,而且蛋白質比醣類或脂肪需要多25%的熱量來消化。一定要少吃含糖食物多喝水,常聽人連喝水都會胖,實際上,多喝水可以幫忙減肥,並加強新陳代謝。人體60-70%的重量是由水組成,體內的生化反應幾乎都需要在水的環境才能完成,脂肪的分解利用也需要水。因此,多喝水能讓加速身體的化學反應,代謝體內多餘的廢物。成人一天需要2000-3000cc的水,一天的需求量約是體重X 30cc

 

最好的醫生是自己

  精彩的講座讓時間過得特別快,講座的尾聲,劉講師帶著我們嘗試了三種不同形式的呼吸法,能幫助我們強化呼吸、加速新陳代謝、調節內分泌,達到養身、塑身及健身的效果,最後也向我們強調自己才是自己身體的健康管理者,坐而言不如起而行,從日常生活的飲食與運動開始讓自己一天比一天更健康!

 

*編輯者為群立法律事務所法務助理

 

 

 

討論區

地址:高雄市新興區民生一路56號6樓之1 TEL:(+886-7)222-2833(高雄所代表號) FAX:請加LINE:0936-265870 行動:(+886)936-265-870(事務所)
                                                     
e_mail E-MAIL: legaltrust.lawfirm@gmail.com (高雄) Copyright © 2015 群立法律事務所 All rights reserved.
本所營業時間:周一至周五09:00~17:00 (中午12:30~13:30休息) / 周六、周日 僅接受事先預約

 

backoffi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