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立法律事務所 -- 「手工產業-鞋」-主講人:李國卿 經理
正在加載......
群立法律事務所 回首頁 關於群立 專業團隊 服務項目 群立新知 聯絡我們
群立法律事務所
X
 
會員帳號 :
會員密碼 :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分類清單
 
付款機制
Payment Methods
paypat mastercard visa

「手工產業-鞋」-主講人:李國卿 經理    首頁 > 群立新知 | JOURNALS > 第18期 | Article 18

圖為李國卿經理課後與學員合影留念

 

「手工產業-鞋」-主講人:李國卿 經理

105年4月23日

*鄭意棋

 

  今天很不容易請到了摩卡森手工鞋坊負責人-李國卿經理來為我們做專業的手工鞋演講,一開始,李經理還很客氣地帶來伴手禮分享給大家,給大家一個小驚喜,並詢問在場是否有一樣同為製鞋業的朋友,希望可以一起切磋、學習、分享手工產業這塊領域的知識經驗。沒想到現場真的剛好有同業朋友來參加,也因此讓這場講座更加使人振奮!

 

  在聽講座的過程中,李經理詳細地分析那些生於50年代的手工藝匠是如何產生,原來當時正處於美援時期且適逢九年義務國教推行之前,在那個時空背景下就算沒有上高中,也不是什麼要緊事,因此在當時有很多人選擇去投入手工產業這塊領域,充沛的青壯年進入生產線打拚經濟,基礎的工業人才從這時候開始培養茁壯,是現在優質手工藝匠的權輿。也因此我們的手工製鞋業曾盛極一時,甚至發揚光大至全世界,有著「世界工廠」的美名。

 

  只可惜,隨著20年過去了,在70年代卻遇到了嚴重的經濟衰退、產業外移,到如今的手工產業已不若以往,因政黨輪替歷經了廢技職教育改為九年國教的時空背景,造成技職產業人員的陷入真空狀態,發生了斷層十年的現象。然而危機就是轉機,李經理認為這是夕陽產業蛻變成朝陽產業的契機,雖然遭遇產業外移等不利因素的影響,但手工產業也因此被迫必須提升技術,且因產業外移,相對之下國內資源分配變多、競爭變少,有機會發展成為「黃金十年」的可能性。

 

  李經理細膩地向大家分析台灣目前手工業發展的優勢與劣勢,認為台灣的優勢在於擁有獨特的軟實力,且藏富於民,搭配優質的人文素養,孕育出精湛的藝匠。然而劣勢在於對岸供應鏈的崛起,本土基礎供應鏈的流失,對岸將市場做大造成台灣市場相對地受到侷限,面對對岸如此強大對手應如何自處?

 

  李經理提出以下解決之道,首先將工藝技術提升,利用數位科技工具加入手工業製程之中,例如3D列印技術、無聲無刀截斷技術及快速成模系統等。除將硬體設備技術提升外,另外再將時尚風格、材料重組與量測技術等革新帶入手做製程中,透過這些軟知識的匯集使用,強化本土手工產業的優勢面。上述自體內部改革提升技術後,接著就是與實體通路做結合,譬如嘗試新原物料,以自成一格藝匠手法製出匠心獨運的作品,或建構回收體系將他人視為廢棄物之材料,適當使用於製程中,對李經理而言,廢棄物與黃金其實只有一線之隔。

 

  到了演講的尾聲,李經理謙虛地說,希望自己能夠扮演一個「傳承者」的角色,在黃金十年裡將手工產業提升到策略性的重點產業,透過其他代表性的火車頭產業帶動整備,彼此串聯各業種,互補互利,懷著「感恩、傳承、發揚、回饋」的心,將本土的手工製鞋業再次推向世界的高峰。

 

*編輯者為群立法律事務所法務助理

 

 

 

討論區

地址:高雄市新興區民生一路56號6樓之1 TEL:(+886-7)222-2833(高雄所代表號) FAX:請加LINE:0936-265870 行動:(+886)936-265-870(事務所)
                                                     
e_mail E-MAIL: legaltrust.lawfirm@gmail.com (高雄) Copyright © 2015 群立法律事務所 All rights reserved.
本所營業時間:周一至周五09:00~17:00 (中午12:30~13:30休息) / 周六、周日 僅接受事先預約

 

backoffi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