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立法律事務所 -- 產業交流-“根(the Roots)”的啟發-林東澤
正在加載......
群立法律事務所 回首頁 關於群立 專業團隊 服務項目 群立新知 聯絡我們
群立法律事務所
X
 
會員帳號 :
會員密碼 :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分類清單
 
付款機制
Payment Methods
paypat mastercard visa

產業交流-“根(the Roots)”的啟發-林東澤    首頁 > 群立新知 | JOURNALS > 第18期 | Article 18

 

“根(the Roots)”的啟發

 

*林東澤

 

  在1970年代,台灣電視頻道有一部非常受到歡迎的影片,名字是“根(the Roots)”,是一部描寫19世紀非洲大陸黑奴買賣的故事。其實,當時對於人性的觀察沒有非常深刻,2008年,當我有機會身臨其境感受那股肅殺與悲慘,我直接反應就是,我必須把我見我聞告訴我的朋友,尤其是一顆顆對於“悲傷V.S.幸福 ”與“仇恨V.S.永恆”依然無法“放下”的心!

 

 

 

 

  這是一張非常悲慘的現場照片所在地是在非洲東部坦尚尼亞(Tanzania)的贊吉巴島(Zanzibar Island)的一個黑奴市場;它是幾個世紀以來的一個拍賣黑奴的集中市場贊吉巴島在人類演進史上有個無可取代的重要地位,它除了是歷史有名的香料島,現代人類的原祖“東非猿人”就是在贊吉巴島發掘出來的!照片中的雕像就是敘述著那一段延續千年的黑奴買賣歷史,他們是真的像石雕像泣訴的一樣他們被鐵鍊栓住脖子防止逃跑因為他們的父母都已經拿了人口販子一筆訂金了所以,黑奴被集中在這市場準備交易在這座市場的地下室是一個暗無天日、石頭砌成的監牢人口販子付訂金給黑奴父母雙親後黑奴脖子要被栓上鐵鍊一路上從他的家被連拖帶拽步行過不知多麼漫長艱辛的黑暗大陸沒有被毒蛇猛獸吃掉的黑奴才能最終走到黑奴拍賣市場一方面也證明這黑奴的品質是吃苦耐勞可以戰勝惡劣環境和猛獸。

 

  其實,到了拍賣市集只是苦難的另一個開端。當黑奴被拽到市集就在地下監牢的上方有一個小孔洞狹窄只容一個人躺臥大小大約60公分見方黑奴會被塞進那個孔洞裡面是個像溜滑梯的設計黑奴順著溜滑梯被塞進地下監牢接下來就是等著拍賣日子的到來。


  拍賣那天除了大部份來自印度、中東的人口販子當然還有來自歐洲的白人他們是已經付了錢的黑奴買主最重要也是最煎熬是黑奴的父母都要到場因為只要黑奴被買家相中黑奴的父母才能把訂金以外的未付款領走。


  拍賣時間到了,黑奴被一個一個從地牢裡拖上來就像這張照片脖子栓著鐵鍊魚貫地走出地牢他們有可能在見不到陽光的地牢一年、三年、五年…,Anyway,沒人在乎關了多久包括黑奴販子、黑奴買家、黑奴父母心中掛念的,是"錢"。喊價一般是由阿拉伯人手拿皮鞭黑奴必須跪在地上阿拉伯人的皮鞭死命地往黑奴身上招呼,黑奴的父母必須站著看他們的孩子被白人(除了黑就叫做白,我們黃人也被歸類成白人)一鞭一鞭地虐待、行刑!糾心的是鞭打過程,黑奴父母必須呼喊黑奴的名字然後鞭子就會落在黑奴身上如此來回不斷地鞭打如果,黑奴因為受不得鞭刑表示是個不合格的黑奴掉眼淚?哭泣?嘶吼?OK!馬上再拉回地牢等候下次拍賣。

 

  最慘的是他的父母因為他們為了要拿未付款可是千山萬水跋涉才能來到這裡拍賣不成他們可能要負債,因為他們要旅費,要在拍賣市集等候他們要吃住啊,原來以為可以領到錢現在又要負一屁股債。所以,黑人到現在基因裡面記載著不準哭、痛了不準叫,因為只要哭、只要叫,父母親根本拿不到錢。

 

  一個孝順的孩子要經得起鞭刑虐打為的只是父母有錢可以拿,沒有哭、沒有叫,DealDown!這個黑奴要被送走了,送到不知名的國度一輩子、永遠再也回不來了。

 

  永別了,爸爸!媽媽!現場一陣非洲大陸的風沙彌漫隨風而逝吧!我的親愛!

 

*作者為群立法律事務所外事顧問

 

 

 

討論區

地址:高雄市新興區民生一路56號6樓之1 TEL:(+886-7)222-2833(高雄所代表號) FAX:請加LINE:0936-265870 行動:(+886)936-265-870(事務所)
                                                     
e_mail E-MAIL: legaltrust.lawfirm@gmail.com (高雄) Copyright © 2015 群立法律事務所 All rights reserved.
本所營業時間:周一至周五09:00~17:00 (中午12:30~13:30休息) / 周六、周日 僅接受事先預約

 

backoffi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