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立法律事務所 -- 「在有限空間創造無限風景」-屏風表演班 郭耀仁 專訪
正在加載......
群立法律事務所 回首頁 關於群立 專業團隊 服務項目 群立新知 聯絡我們
群立法律事務所
X
 
會員帳號 :
會員密碼 :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分類清單
 
付款機制
Payment Methods
paypat mastercard visa

「在有限空間創造無限風景」-屏風表演班 郭耀仁 專訪    首頁 > 群立新知 | JOURNALS > 第20期 | Article 20

「在有限的空間創造無限的風景」

 

屏風表演班 郭耀仁 專訪

 

*鄭意棋

分享您的成長過程,性格特質?

  我從小在屏東跟著阿嬤長大,直到國小二年級時才搬來台北跟爸爸媽媽住,每年的寒暑假都會回阿嬤家住,個性上我覺得我比較像是一個鄉下小孩,比較開朗活潑,就像是在土地上打滾的野孩子(),滿有傳統台灣人的那種樸質感吧!除了活潑之外還有堅毅的一面,當時台灣經濟正在起飛,我爸身為建築工人賺了很多錢,可是他經常酒醉後回家打媽媽,而且很少貼補家用,所以我們家算是從小物質匱乏,我還記得當時正開始實施寶特瓶換錢的政策,我還跟弟妹去很多地方去撿寶特瓶來賣,因此我的家庭背景讓我必須學會堅毅。小學的地理老師曾說「小學不念書沒關係,但是到了國中就得好好讀書,因為接下來就要面對聯考了」,老師當時講這件事的言語及畫面,讓我非常印象深刻,所以我一上國中就變得認真念書,跟另外兩個朋友自稱三劍客,每天回家就乖乖念書,結果那次段考我考了全班第九名!但是我喜歡的女生她考全班第二名,所以我就更認真念書了()。我的國中老師對我非常好,除了鼓勵我讀書,知道我媽有中度智能不足而較難工作,就幫我申請一些獎學金、救助金,因此我才有了學費繼續升學至樹林高級中學。

考大學時,原本對未來沒什麼憧憬跟想法,當時填寫戲劇系純粹只是好奇嘗試,結果就這樣踏上表演這條路。曾經想過準備外文系轉系考,可是剛上大學真的很難專心念書(),加上家裡因素,一直有在打工兼家教維持生活開銷,後來也覺得演戲滿有趣的,因此就不了了之了。

 

 

您在 演員生涯中曾遇過的困境?如何度過難關?

  在演戲這條路上並非一帆風順,也曾經歷過沒有戲演的時候,必須不斷地兼家教打工,甚至跑去籃球場賣運動飲料、街頭賣唱、摺造型汽球、批發煙火鞭炮、元宵節擺攤等,當時遇到高中同學不敢打招呼,覺得身為台大畢業生,已2627歲應該有一份月收入34萬的正當工作,現在卻在賣飲料,認為賣飲料是一個卑微工作,可是我媽教會了我不同的觀點。有次我爸告訴我,他看見我媽在龍山寺乞討,我原是有些不諒解,但是我媽說「我又沒有偷,我也沒有搶,那也是一種工作」給了我很大的啟發。我從國小就開始打工,家庭並不富有也不完整,可以說是支離破碎,但這樣的成長背景讓我對生命有很多樣的看法,從演戲開始學會傾聽及擁有同理心,所以當時聽媽媽這麼說,頓時恍然大悟「對呀!這世界上沒有甚麼卑微的工作,每一件工作都應該是非常重要的!」

 

   您在表演中與人互動的過程裡是否獲得啟發?

  舞台上的演員與拿小道具的工作人員都是同等重要的,沒有工作高貴與卑微的區分,只是工作職位不同,每個人各司其職把工作做好演出才會完美,每次謝幕時,其實是代表整個團隊在謝幕而不是個人。表演教會我的一個感觸,我們不應該把自己放得太大,反而應該把自我縮小讓角色進入我們,才有辦法詮釋角色。表演讓我學會沒有一件事情是卑微的,只有當你看重你做的每一件小事,才能夠把一件大事做好,劇場表演是如此,人生亦是如此,一齣完美的表演代表著背後所付出一萬件小事的努力,這也是表演所教會我的概念。另外,表演教會我的不是引領觀眾情緒的表演技巧,而是一顆高度的同理心,所謂同理心就是你希望別人怎麼對待你你就先怎麼對待別人,去感受我們身邊的人事物有關生命的故事,人與人之間交往的那份溫度,如果一個演員對生活、生命、社會很多事情都漠不關心,在面對角色時怎麼可能會有感覺,所以學表演不只是表演技巧或一份工作而已,作為一個演員,其實是在學習一種對生活的態度。

 

對於表演的理念與堅持?您會如何落實?

  表演教會我另一件重要的事情就是我如何勇敢地做自己,這不代表著我們可恣意妄為地犯罪或是浪形骸,而是了解你自己所需要的,不是活在別人的眼光或期待裡面。在生活中我們經常只是在扮演符合社會期待的角色,做或表達的的事情不是我們想做或想表達的。可在戲劇的世界裡面,我們得以自由、真誠且放鬆地去表達真正的靈魂。我們快樂、悲傷、忌妒的樣貌是如何,真正的你是甚麼模樣?其實透過表演,多少都在釋放我們的情緒跟壓力,也在表達真誠的自己。其實,哭跟笑同等重要,哭並不非是懦弱的表現,然而我們卻被教育哭是弱者,社會上有太多類似的制約,於是產生許多壓力。身為表演藝術者,我希望可以為這個社會貢獻心力,於是我就想到利用課程,讓人們釋放情緒情緒壓力,許多人其實不了解表演有這樣的效果,因此我著手舉辦工作坊,每月一次讓大家免費來參加,希望這件事情可以讓越來越多人來參與,用表演藝術來療癒世界,這是表演帶給我對人生的看法,也是我對表演的堅持與理念。

                                           *編輯者為群立法律事務所法務助理

 

討論區

地址:高雄市新興區民生一路56號6樓之1 TEL:(+886-7)222-2833(高雄所代表號) FAX:請加LINE:0936-265870 行動:(+886)936-265-870(事務所)
                                                     
e_mail E-MAIL: legaltrust.lawfirm@gmail.com (高雄) Copyright © 2015 群立法律事務所 All rights reserved.
本所營業時間:周一至周五09:00~17:00 (中午12:30~13:30休息) / 周六、周日 僅接受事先預約

 

backoffi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