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立法律事務所 -- 「挑戰自我奉獻回饋服務在地人的精神 」- 高雄潛水救難協會 方敏崧 專訪
正在加載......
群立法律事務所 回首頁 關於群立 專業團隊 服務項目 群立新知 聯絡我們
群立法律事務所
X
 
會員帳號 :
會員密碼 :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分類清單
 
付款機制
Payment Methods
paypat mastercard visa

「挑戰自我奉獻回饋服務在地人的精神 」- 高雄潛水救難協會 方敏崧 專訪    首頁 > 群立新知 | JOURNALS > 第23期 | Article 23

挑戰自我奉獻回饋服務在地人的精神 

方敏崧理事 專訪


  

      

       我,方敏嵩在空軍服務23年,民國94年屆滿退伍。軍職期間擔任飛機修護工作, 個人除了在飛機修護教學領域方面不斷接受訓練以獲取新知外,平時的興趣就是潛水活動。假日有空就前往墾丁,參與快樂的休閒潛水活動以及救難團體各項救難的協助。為有效應付各項救難工作挑戰,我平均每週運動五次,讓體力保持在最佳狀況。
  

        台灣四面環海,無論是蔚藍平靜的海面或聲勢浩大的滔滔白浪,都有它獨到的美麗之處。在這片土地生活的人或多或少,對於海洋都有說不出的情感。我從小就喜歡玩水,常聽父母說,玩水容易發生溺水的事件,但自己卻從不把這事情記在心裡。直到長大後,一次在屏東小琉球潛水時為了要救人,自己差點溺水,回想起這件事心裡還會感到恐懼。不過想想老天爺讓我大難不死,就是要我去救更多的人,於是便開始學習各項救生本領(水上救生訓練、潛水訓練、搜救訓練)並取得各項的教練資格。期望能協助消防執行各項的救災任務。讓每次任務都能圓滿達成。


        感謝創會的李冠瑩理事長於101年成立了高雄市潛水救難協會,初期協會的任務是執行水災的救援及溺水大體的打撈。每次在執行溺者的打撈中,看到家屬面對大海哭泣嘶喊自己兒子名字:「快快回家爸媽在等你啊!」,聽到這樣的哭泣及嘶吼聲,我心都碎了。李創會會長她要求我們這些教練不要一直做治標的工作,而是要做治本的事,將所學的救生技術實物與學理相結合,編輯成救災教材,並在各學校、機關、社團作義務宣導。本著治本不治標的精神,從學校來推動防溺的課程,讓學生知道正確水上安全知識減少溺水事件發生。這樣的舉動感動了我。我擔任協會的總教練一職,承擔非常重要的責任,開始在高雄市各學校做防溺的宣導。不管山上或是海邊的學校,甚至更偏遠的地區,最遠曾到高雄跟台東交界的樟山國小作宣導。民國100年之前高雄市教育局統計顯示出高雄市是全國學生溺水之冠,平均每年學生溺水人數是15至20位。但在經過協會這6年的宣導下,105年到106年間高雄市溺水人數降到2位。這樣的成效下,我們更期待107年溺水人數能夠降到0位,以達到完全治本的效果。抱持著這樣的冀望,我們會繼續努力加油。現在潛水協會救災組的訓練是當務之急,老手將自己累積30年的搜救打撈經驗傳承下去,從最基本的潛水救生觀念開始溝通,再逐漸傳授使用救援工具的方法。相信這一群有愛心又有熱情的志工投入,溺水罹難的人數能夠越來越少。
  

       南丁格爾說過:「生活的真諦,是要做一些有用的事」。一個人的力量雖然有限,但聚集了眾人的力量就會很可觀。只要每人每天多付出一點點,這個社會將會有很大的改變。目前協會有這麼多愛心人士,每個人都默默地為協會付出,抱持著回饋在地人的精神,以體現本協會的精神。「沒什麼比活著更重要」,很多人參加了志工行列、接觸了救災工作後更懂得愛惜生命,也更珍惜彼此相處的時間,知福惜福,也對自己有能力幫助別人更感到充實愉快。朋友們,當我們有能力去幫助別人時不要吝嗇、不求回報、放下身段、撥空去做以及享受助人的快樂。每次我到學校給未來的主人翁上水上如何自救及救人的課程,都希望同學能吸收到自救的知識,並在遇到水災時會能自保,減少社會成本。在此我要感謝所有參加協會的會員們,因為你們的支持是我們最大力量。感恩在心底,安全是唯一回家的路,共勉之。

 


討論區

地址:高雄市新興區民生一路56號6樓之1 TEL:(+886-7)222-2833(高雄所代表號) FAX:請加LINE:0936-265870 行動:(+886)936-265-870(事務所)
                                                     
e_mail E-MAIL: legaltrust.lawfirm@gmail.com (高雄) Copyright © 2015 群立法律事務所 All rights reserved.
本所營業時間:周一至周五09:00~17:00 (中午12:30~13:30休息) / 周六、周日 僅接受事先預約

 

backoffi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