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立法律事務所 -- 「 淺談政府「一例一休」新制的衝擊與解決方案」- 王昇徽 顧問
正在加載......
群立法律事務所 回首頁 關於群立 專業團隊 服務項目 群立新知 聯絡我們
群立法律事務所
X
 
會員帳號 :
會員密碼 :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分類清單
 
付款機制
Payment Methods
paypat mastercard visa

「 淺談政府「一例一休」新制的衝擊與解決方案」- 王昇徽 顧問    首頁 > 群立新知 | JOURNALS > 第23期 | Article 23

        淺談政府「一例一休」新制的衝擊與解決方案

王昇徽 顧問

 

       

 台灣人民一直以來以勤奮努力自許,這種工作態度不僅為台灣創造了經濟奇蹟的成就,更曾讓台灣經濟榮居亞洲四小龍之列。儘管這幾年台灣經濟在全球化效應下大不如前,但台灣人民勤奮努力的工作態度仍帶領著台灣勇往直追經濟的新紀錄,這種勤奮努力的工作態度是台灣人民可取之處,也是台灣文化的一大特色。然而,新政府上台後,在台灣人民都沒有準備好的情況下,推出「一例一休」新制,所謂「一例一休」新制指的是台灣105年12月21日起適用的勞動基準法,其明文規定雇主與員工自由約定每週有一個例假日及一個休息日,有些特定行業則不在此列,但皆必須遵守「勞工工作時間,每日不超過8小時,每週不超過40小時」的規定,政府立法目的在建立「每週不超過工作40小時」的原則,以及落實全國週休二日後所有工作者有週休二日的權益。問題是台灣的雇主與員工都準備好來迎接「一例一休」新制到來了嗎?與其說他們是欣然接受這個新制,倒不如說他們其實都手足無措。對絕大部分的台灣雇主而言,這就彷彿變相要求雇主為員工加薪,雇主在成本效益考量下,只好為員工減少工時機會。相對地,對有些平日勤勞工作賺錢的勞工來說,「一例一休」新制讓他們閒著的時候,只能在家裡乾坐著發呆。換言之,「一例一休」新制在台灣景氣低迷的情況下,可能讓台灣經濟雪上加霜,這個新制或許也將讓台灣人民從此不再勤奮努力工作。


       「一例一休」新制或許仿照美國人下班休閒及超時付費的觀念,其設立目的有其照顧人民的美意,台灣人民是不該質疑,只是。政府在制定新制時,似乎沒把台灣文化考慮在內,譬如很多台灣人民並沒有下班休閒的習慣,與西方人不同的是,他們不喜歡花太多時間與金錢在休閒上,而只是找個時間與朋友一起泡茶聊天或吃飯相聚,其實他們的休閒很簡單且不花時間。另外,有些台灣人因為愛賺錢,甚至把工作視為休閒的一部份,這也是司空見慣的事。事實上,下班休閒的觀念不容易在台灣全面落實與人民勤勞努力的工作習慣有絕對的關聯性,從文化的觀點來看,這種勤勞努力工作的好習慣不該因「一例一休」新制而消失。同樣地,台灣人民一向不像西方人那樣地現實與世故,不喜歡與人計較是台灣文化的另一種特色,然而,一旦台灣人民開始有超時必須付費的觀念,台灣講義氣與不計較的民風將隨之改變,接著很多爭端就陸續浮現,這未必是台灣人民之福。究竟「一例一休」新制是否該出現,又該在何時全面執行,值得大家一起深思。


        面對「一例一休」新制所帶給雇主、員工及社會的衝擊從近來人民走上街頭的風氣皆可感受得到,「一例一休」新制已讓雇主改變了聘僱方式,也讓有些努力工作的員工失去了應享有的工作權益,最重要的是,雇主與勞工已不再是一團和氣相處。在台灣經濟有待全民努力往前衝的時刻,「一例一休」新制或許並不適合在此時實施,如果政府能讓台灣經濟復甦且讓人民豐衣足食,則「一例一休」新制是會有其必要性。然而,當有些台灣人民連維持家計都有困難時,他們如何能了解政府執行「一例一休」新制的好意?政府又如在此時告訴台灣人民「一例一休」新制的成效? 因此,建議此時此刻「每週不超過工作40小時」的原則應彈性化,先從要求有不錯資本與盈餘的科技雇主去執行與評估「一例一休」新制成效做起,然後再逐步分領域執行。有些需要大量勞力協助的行業或大眾服務業,建議不要強力要求雇主與勞工雙方達到「每週不超過工作40小時」的原則。整體而言,「一例一休」新制可以採用「因時因地制宜」方式逐步進行,只有當台灣人民都準備好做個懂得休閒以及學會自我要求的人時,「一例一休」新制才能確實達到其預期的成效。


*撰稿人為群立法律事務所顧問

討論區

地址:高雄市新興區民生一路56號6樓之1 TEL:(+886-7)222-2833(高雄所代表號) FAX:請加LINE:0936-265870 行動:(+886)936-265-870(事務所)
                                                     
e_mail E-MAIL: legaltrust.lawfirm@gmail.com (高雄) Copyright © 2015 群立法律事務所 All rights reserved.
本所營業時間:周一至周五09:00~17:00 (中午12:30~13:30休息) / 周六、周日 僅接受事先預約

 

backoffi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