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立法律事務所 -- 法律訴訟實務高階班心得 - 許偉裕
正在加載......
群立法律事務所 回首頁 關於群立 專業團隊 服務項目 群立新知 聯絡我們
群立法律事務所
X
 
會員帳號 :
會員密碼 :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分類清單
 
付款機制
Payment Methods
paypat mastercard visa

法律訴訟實務高階班心得 - 許偉裕    首頁 > 群立新知 | JOURNALS > 第23期 | Article 23

法律訴訟實務高階班心得

撰稿人:許偉裕

     社會在走,法律要有。在現今的社會中,學會法律保護自己是一門非常重要的功課,現今我們在正統的大學法律系所修的法律課程,幾乎都是學理方面,並無法與實務上接軌,很慶幸能在空大修到丁玉雯老師的刑事訴訟實務課程,老師用真實案例及幽默風趣的表達方式,使我們在學習枯燥的法律不會無聊,讓我們更有興趣學習法律。

  授課時,老師總以日常生活的實務案例為我們講解訴訟的程序、法理、內容,讓艱深難懂的法規及法條變得更平易近人,使我們在日常生活中隨時能夠運用所學的法律知識。老師常用最簡單明瞭的方式說明刑事訴訟流程並搭配實務上的運作模式,讓我們更容易將所學的法理融會貫通,例如從基本的法院組織、法庭結構、法庭角色及稱謂、公文的判讀,甚至到最難的各類書狀寫作等,老師都無私的教導我們。

  在學習過程中,老師講解了很多生動、寫實的案例,例如老師有一次被搶劫,在警察局製作筆錄時,將犯罪嫌疑人衣服的顏色從灰色記成紅色,因為人在緊張的情況之下記憶力會衰退。另外,還有深夜開羈押庭,接見當事人的過程與談話內容,談論到保持緘默後的法律效果與利害關係等,而其中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某人因貪污案件被調查局人員約談6個小時並製作筆錄,詢問結束後,筆錄要給當事人簽名時,才發現筆錄內容與問答內容有差異,不知是調查人員的疏失,或是理解上的錯誤所造成筆錄與當事人回答時有落差,所以身為當事人對於筆錄內容應小心謹慎的確認,方能簽名畫押。如若不然, 爾後在法庭上要再翻供就非常的困難,更可能產生冤獄。

  由此可知,法律真的不是背背法規就好,是一門很深又很有趣的學問,隨著時代的進步,法規不斷與時俱進的更新,未來勢必有更多新型的法令因應社會潮流而生,因此我們身為法律人更應該在法學素養上不斷地精益求精。

 

*撰稿人為市立空中大學法律系學生

討論區

地址:高雄市新興區民生一路56號6樓之1 TEL:(+886-7)222-2833(高雄所代表號) FAX:請加LINE:0936-265870 行動:(+886)936-265-870(事務所)
                                                     
e_mail E-MAIL: legaltrust.lawfirm@gmail.com (高雄) Copyright © 2015 群立法律事務所 All rights reserved.
本所營業時間:周一至周五09:00~17:00 (中午12:30~13:30休息) / 周六、周日 僅接受事先預約

 

backoffi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