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立法律事務所 -- 「熱情奉獻,始終如一」-高雄市政府教育局國民教育輔導團 廖俞雲 課程督學 專訪
正在加載......
群立法律事務所 回首頁 關於群立 專業團隊 服務項目 群立新知 聯絡我們
群立法律事務所
X
 
會員帳號 :
會員密碼 :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分類清單
 
付款機制
Payment Methods
paypat mastercard visa

「熱情奉獻,始終如一」-高雄市政府教育局國民教育輔導團 廖俞雲 課程督學 專訪    首頁 > 群立新知 | JOURNALS > 第19期 | Article 19

「熱情奉獻,始終如一」

 

高雄市政府教育局國民教育輔導團 廖俞雲課程督學 專訪

 

*楊鳳如

小編:

  在您的教師生涯裡,對於學生的教育理念為何?以及如何落實及推動?

廖課督:

  我在壽山國中擔任導師時,秉持「以仁存心」的關懷,以培育「才德兼備」的人才為目標,把每個學生都帶上來,對於扶助特殊及弱勢學生更是用心,落實「零中輟」教育目標。用「正向積極」的態度,啟動學生的善念與天賦,陪伴學生適性發展,築夢踏實,造就學生成為社會真正的棟樑之材。

  擔任壽山國中教學組長時,時逢九年一貫課程推展之際,對內推展校務,協助各科老師撰寫統整課程,進而發展學校本位課程,提升老師的專業知能,形塑學習型組織的前瞻性;對外積極行銷學校優勢,帶領學生參與各項比賽,推動鄉土教育,及爭取美術班成果在校外展出,有效提升學生的自信心及學校知名度。

  擔任國教輔導團專任輔導員時,積極推動全市閱讀活動,辦理工作坊及到校諮詢服務等活動,解決老師的疑難問題,提升老師專業知能,協助第一線教師活化教學;更著手研發線上閱讀評量題庫,讓閱讀學習零時差,嘉惠偏鄉學子,弭平城鄉差距,獲得閱讀推手的榮譽,也讓高雄成為全國推動閱讀教學績效良好的城市。

  後來調任雄商擔任總務主任時,在校內,主動發現問題,積極營造安全友善校園,並透過資源整合改善電力,全面安裝空調,讓學習更幸福,更積極為特殊學生設想,打造「客製化」無障礙空間,讓特殊學生和家長感到尊重,也透過高職優質化計畫,妝點校園,型塑人文藝術雄商;在校外,承辦101全國登記分發闈場,辦理高雄市中等學校運動會、全國身心障礙運動會等活動,屢獲好評,行銷高雄也為校爭光。

  擔任教務主任時,除積極爭取教育優均質化計畫經費挹注發展學校特色外,對內以熱情有創意的方法凝聚全校教師共同面對12年國教的挑戰,更有效提升教師專業發展評鑑初階通過率,也引進教師會資源支持教師進行翻轉教學,提升教學效能,並積極推動各科技能學習,落實務實致用課程,讓各科學生在技藝上皆學有專精;對外擔任均質化中區總召學校、協助教師會承辦翻轉教學講座、承辦亞洲學生交流計畫及承辦104免試入學工作,嘉惠高雄學子。

小編:

  是否曾經有讓您感到困難的時候?您是如何度過難關的呢?

廖課督:

  為了圓一個師生電影夢,我親上火線多次面對審核委員的質疑,全力協調處室經費,調度資源,不斷溝通,耗時一年終於建置獨步南台灣的多媒體語音空間,並發展特色課程,行銷雄商。

  最難得的是不管行政工作有多麼的繁重,我的教學工作始終沒有鬆懈,反而更加的精進自己,提升教學技能,也樂於嘗試各種創新教學,可謂翻轉教育的實踐者。

  擔任專任老師這一年,我同時任教4個性質不同的科別,根據不同科別的屬性設計「差異化」的教學,並且與不同領域教師合作,進行主題性協同教學,提升學生學習興趣,頗有績效;開放教室,提供校內老師入班觀課,分享教材,推展共備社群;與雲科大合作數位平板融入教學計畫,進行平板教學,提升學習興趣;籌畫多次大師送課,引進專長老師進班協同教學,嘉惠師生;帶領國文科教師進行閱讀教學,參加高雄市「航向書海愛讀ID」活動,獲得佳績。

小編:

  除了教師領域外,您對服務也有相當的熱忱,未來對於不同的領域會希望如何發展?

廖課督:

  除了在自己的專業領域上全心奉獻外,亦發揮大愛精神,接下本校紅十字青少年服務隊指導老師一職,帶領學生利用課餘時間及假日進行服務學習,回饋社會,頗受好評。

正因為這樣的熱情與專業,我榮獲了高雄市105年特殊優良教師的肯定並推薦全國師鐸獎,期盼能感動更多在教育現場的老師,一起為教育發光發熱。

接下來的生涯規劃,我即將擔任高雄市教育局輔導團高中職課程督學一職,利用專業與熱忱,帶領高雄市的高中職學校一起因應12年國教的重大課題及107課綱。

 

*編輯者為群立法律事務所行政組長

 

討論區

地址:高雄市新興區民生一路56號6樓之1 TEL:(+886-7)222-2833(高雄所代表號) FAX:請加LINE:0936-265870 行動:(+886)936-265-870(事務所)
                                                     
e_mail E-MAIL: legaltrust.lawfirm@gmail.com (高雄) Copyright © 2015 群立法律事務所 All rights reserved.
本所營業時間:周一至周五09:00~17:00 (中午12:30~13:30休息) / 周六、周日 僅接受事先預約

 

backoffi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