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立法律事務所 -- 「線上數位學習的趨勢與應用」-主講人:樹德科技大學網路應用組 施佑霖 組長
正在加載......
群立法律事務所 回首頁 關於群立 專業團隊 服務項目 群立新知 聯絡我們
群立法律事務所
X
 
會員帳號 :
會員密碼 :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分類清單
 
付款機制
Payment Methods
paypat mastercard visa

「線上數位學習的趨勢與應用」-主講人:樹德科技大學網路應用組 施佑霖 組長    首頁 > 群立新知 | JOURNALS > 第19期 | Article 19

群立105年度第四次講座

 

 

 

■圖為樹德科技大學網路應用組施佑霖組長課後與學員合影留念

 

 

「線上數位學習的趨勢與應用」

 

-主講人:樹德科技大學網路應用組 施佑霖 組長

 

 

 105年5月14日

 

*許邦鈺

 

遠距教學vs線上數位學習

  本所很榮幸能邀請到樹德科技大學網路應用組施佑霖組長來為我們分享寶貴的應用心得,「線上數位學習」其前身為遠距教學。遠距教學其實行之有年,當初是為了協助無法入學但又有進修需求的社會人士,讓他們以函授的方式,進行各種進修學習活動。後來電視出現,遠距教學又多了一項媒體可以運用,更不用說網際網路時代的來臨,各種資訊流通既快速又方便,自從網際網路興起之後,遠距教學領域的實行者發現,網路總的來說是一個更有擴散率的傳播媒體,因此展開了各種研究計劃,希望能大幅增進教導、學習的效率。

 

線上vs課堂

  而在發展的過程中,是甚麼原因讓它越來越盛行呢? 施組長表示,不外乎是線上數位學習打破了時間、空間的界線,讓你隨時隨地可透過網路來進行,不論是加強本職學能、培養第二專長、個人興趣等,皆可以透過線上數位學習網站來達成。雖國內普遍認為「線上數位學習」僅僅是函授、學分班先修、補救教學、真人線上一對一等的代名詞,並有商用的線上數位學習課程較昂貴或課堂上課較有效果的迷思。但實際使用後,大多數人都對掌控自己學習進度、提升自主學習能力、自選課程加深學習動機等線上數位學習的優點讚不絕口。

 

均一教育平台

  這是一個非營利性的教育平台,初期以 Khan Academy 上的線上數學試題以及教學影片中文化為主,但為了配合台灣教育的需求,也開始錄製在地化的課程,並開發在地化的線上題目,很適合小學階段的學童來作課堂外的練習,既有趣又不會像教科書一樣死板。教育是解決社會結構問題的最根本方法,「均一」這個名字,就是期望能提供免費的「均等、一流」的教育機會給每一個人。

 

可汗學院(Khan Academy

  這是個很實用的科普學習網,其利用了網路傳送的便捷與錄影重複利用成本低的特性。每段課程影片長度約十分鐘,從最基礎的內容開始,以由易到難的進階方式互相銜接。教學者本人不會出現在影片中,取而代之的是一種電子黑板系統。網站目前也開發了一種新型練習系統,記錄了學習者對每一個問題的完整練習記錄,藉由參考該記錄,可以很快得知哪些觀念不懂。傳統的校內課程中,為了配合全班的進度,教師只要求學生達到一定的及格分數就繼續往下教;但若利用類似於可汗學院的系統,則可以讓學生懂得每一個未來還要用到的基礎觀念之後,再繼續往下教學,大大降低學習進度落差存在的空間。

 

慕課(Massive Open Online Course/MOOCs)

  這是針對於一般大眾所設計的線上課堂,人們可以通過網路來學習線上課堂,是遠端教育的最新趨勢,由通過開放教育資源形式而發展來的。

  MOOCs的設計和課堂參與類似於學院和大學課堂,但MOOCs一般不會像在校付費的學生那樣嚴格地要求學分。儘管如此,學習的獎勵可能通過申請證書來證明。

  此種線上學習方式有兩個顯著的特點,參與者不必是在校的註冊學生,也不要求學費,它是讓大家共享的;課堂是針對於不確定的參與者來設計的,所以種類包羅萬象,學習領域不設限。

 

線上數位學習未來趨勢

  看完上述的介紹,發現線上數位學習可用做知識的傳播,而一般課堂則可用做深度學習的場域,此種模式打破M型化教育型態,讓現在國內常態編班的困境得以紓緩,且現今網路上學習資源的發展無窮無盡,入寶山絕對不會空手而回,挑一個試試吧!

 

*編輯者為群立法律事務所法務助理

 

討論區

地址:高雄市新興區民生一路56號6樓之1 TEL:(+886-7)222-2833(高雄所代表號) FAX:請加LINE:0936-265870 行動:(+886)936-265-870(事務所)
                                                     
e_mail E-MAIL: legaltrust.lawfirm@gmail.com (高雄) Copyright © 2015 群立法律事務所 All rights reserved.
本所營業時間:周一至周五09:00~17:00 (中午12:30~13:30休息) / 周六、周日 僅接受事先預約

 

backoffi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