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立法律事務所 -- 肝動脈化學灌注治療 無法手術之大血管侵犯型末期肝癌患者治療之福音-李明峰
正在加載......
群立法律事務所 回首頁 關於群立 專業團隊 服務項目 群立新知 聯絡我們
群立法律事務所
X
 
會員帳號 :
會員密碼 :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分類清單
 
付款機制
Payment Methods
paypat mastercard visa

肝動脈化學灌注治療 無法手術之大血管侵犯型末期肝癌患者治療之福音-李明峰    首頁 > 群立新知 | JOURNALS > 第19期 | Article 19

產業交流

 

 

 

肝動脈化學灌注治療

 

無法手術之大血管侵犯型末期肝癌患者治療之福音

 

 

 

 

*李明峰

 

陳先生,67歲,為慢性B型肝炎患者,身體狀況一向良好,所以並未定期檢查肝臟。今年因為體力食慾變差、體重下降,身體檢查時意外發現肝腫瘤,胎兒蛋白指數明顯升高,電腦斷層影像發現巨大肝腫瘤超過10公分,佔據了左右肝葉,同時侵犯中肝靜脈及右肝門靜脈(1),且併發腹水,於其他醫院就診後被告知是嚴重晚期肝癌,無法以手術或是栓塞的方式治療,只剩下半年的壽命。

接到如此擎天霹靂的訊息,陳先生和家人雖然難過,但未絕望,決定到安南醫院肝膽腸胃科就診,尋求第二意見,試試有沒有其他的方法可以治療肝癌。由消化內科蔡坤峰醫師和介入放射科李明峰醫師評估後,因腫瘤過大且侵犯大血管,的確無法接受手術或是栓塞治療,建議肝動脈化學灌注治療。在此當口,也沒有其他更好的辦法,陳先生和家屬決定放手一搏,接受肝動脈化學灌注治療,之後由李明峰醫師在血管攝影室從左肩放置暫時性導管,經由主動脈深入直達肝動脈(2),陳先生於治療期間仍可下床活動,連續施打五天之後,再施打栓塞藥物碘油加強治療效果。經過2次化療,3個月後的電腦斷層追蹤發現腫瘤明顯縮小(超過50%),剩下6公分左右,且剩餘的腫瘤內有明顯的壞死(3),臨床上腹水消失,病人的體力和食慾也大幅進步,成效驚豔。因此陳先生抗癌的心情大為振奮,本來起起伏伏的心情也穩定了下來,生存意志大增!我們希望陳先生可以在接受完整一個療程,也就是6次灌注化療洗禮後,肝癌可以全部殺光光,重獲新生!

肝動脈化學灌注治療,就是把化療藥物經由供應腫瘤的動脈血管直接灌注到腫瘤,可說是深入虎穴、直搗黃龍的方法,優點是腫瘤本身可以接受到較高濃度的化療藥物(比傳統靜脈給藥高7-9),可以強化治療效果,而化療所引起的副作用(噁心、嘔吐、掉髮、骨髓抑制…)也較靜脈給藥輕微,非常適合局部性腫瘤的治療。對於療程預估不會超過6次的病人(如肝癌),我們在血管攝影室裡,透過超音波和X光的導引下,從左鎖骨下動脈放置暫時性導管,經由主動脈深入直達肝動脈,費用全部健保給付。為了降低化療藥物對胃腸道的刺激而造成潰瘍或穿孔,我們同時會把胃十二指腸動脈和右胃動脈以金屬線圈塞住(2)。接著便可以開姶施打化療藥物,連續施打五天之後, 再到血管攝影室裡 , X光的導引下施打栓塞藥物碘油加強治療效果,最後拔管止血。

在五天的療程中,為了避免管路移位,除了左手不可隨意舉高,左肩不可隨意活動外,患者皆可活動自如。通常一個療程要實行6次的化療,每次間隔一個月,每治療3個月需接受高階影像檢查(電腦斷層或核磁共振)追蹤。

        接受肝動脈化療的病患通常都是嚴重肝癌被其他治療方式排除在外的病況,包括腫瘤過大(> 8公分)或肝癌侵犯大血管(如門靜脈或是肝靜脈)不適合手術切除患者,另外也可當作針對懷疑侵犯血管的肝癌手術切除後的輔助化療。

   根據國內發表的大規模中晚期肝癌病患治療的長期經驗,使用肝動脈化療後有17.5%患者腫瘤完全消失,平均存活期達64個月;另外有35.1%患者腫瘤部分消失,平均存活20個月,治療有效率達52.6%。秘訣在於使用低劑量複方化療藥物,同時以碘油栓塞加強成效,降低化療毒性、提高化療成效,所以陳先生的治療效果才會相當顯著而沒有明顯的副作用!

肝動脈化療治療效果優異,併發症遠低於傳統化療,安全性更高,絕大多數患者可輕鬆完成治療,全程健保都有給付,不需要自費,希望嚴重肝癌患者不要放棄生存希望,肝動脈化療會提供您存活的最後一線生機!

 

1:肝癌超過10公分且侵犯大血管

 

2:導管放置於肝動脈且同時栓塞胃十二指腸動脈

 

3:腫瘤明顯縮小一半以上且中央有壞死

 

 

*作者為群立法律事務所顧問

 

討論區

地址:高雄市新興區民生一路56號6樓之1 TEL:(+886-7)222-2833(高雄所代表號) FAX:請加LINE:0936-265870 行動:(+886)936-265-870(事務所)
                                                     
e_mail E-MAIL: legaltrust.lawfirm@gmail.com (高雄) Copyright © 2015 群立法律事務所 All rights reserved.
本所營業時間:周一至周五09:00~17:00 (中午12:30~13:30休息) / 周六、周日 僅接受事先預約

 

backoffice